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學習英文變得更加方便且多樣化。線上英文平臺的出現,為學習者提供了更多選擇,無論你是為了工作、旅行還是個人成長,都能找到最適合的學習方式。

明確學習目標:為什麼選擇線上平臺

選擇線上英文平臺的原因有很多,從學習的靈活性到資源的豐富性,每一個都能幫助你更有效地達成學習目標。了解這些優勢將讓你更加堅定選擇。

靈活的學習時間

線上英文平臺最大的優勢之一便是學習時間的靈活性。學習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節奏來安排課程,而無需擔心錯過生活中的其他重要活動。由於線上學習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這讓各種各樣的語言學習變得更為便捷。無論你是要應付緊張的工作日程,還是照顧家人,又或者只是單純想在晚上的空閒時間學習英文,線上英文平臺都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這種靈活性不僅讓學習變得更加輕鬆,也提高了學習效率,更能讓學習者在最佳狀態下進行學習。早晨或晚上,只要有空,便可登錄平臺學習,這種彈性安排有助於平衡工作、生活和學習之間的需求。

個性化的學習方案

線上英文平臺通常會根據學習者的需求和目標,提供個性化的學習方案。這些平臺往往會先進行需求分析和水平測試,以量身打造個人學習計劃。這就意味著無論是一個完全的新手,還是一個已經具備一定英文水平的高階學習者,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內容。個性化的學習方案不僅能夠幫助學習者穩步提升英文能力,還能讓學習過程變得更加有趣和富有成就感。這種量身定制的學習計劃能夠更好地針對個人的弱點進行強化訓練,使學習效果更加顯著。此外,個性化的課程設計也能讓學習者始終保持學習的動力,為每個人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學習路徑。

豐富的學習資源

線上英文平臺提供的學習資源非常豐富和多樣化,涵蓋了從基礎語法、詞彙到高階的閱讀理解和寫作技巧等各個方面。資源形式多樣,不僅有文字教材,還有大量的視聽資料、互動練習和模擬考試,使得學習過程更加生動有趣。這些豐富的資源能夠幫助學習者全面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無需為找不到合適的學習資料而煩惱。例如,針對考試準備,平臺提供模擬測試和針對性的學習資源;而針對口語提升,則有豐富的聽力和口說練習材料。這樣的資源覆蓋面廣泛,能滿足不同學習者的多樣需求,無論是提升英語使用能力還是針對特定考試的準備,都能找到合適的學習資源。

認識不同平臺的教學模式

不同的線上英文平臺採用不同的教學模式,了解這些模式有助於你做出更明智的選擇。從直播課程到自學課程,每一種模式都有其獨特的優勢。

直播課程

直播課程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教學模式,讓學習者可以即時與教師互動。線上英文平臺通常會提供高質量的直播課程,通過這種即時互動,學習者能夠直接向教師提問並獲得及時的反饋。這樣的教學模式不僅提高了學習的效果,還能讓學習者更快地適應日常交流所需的語言環境。許多平臺還會錄製這些直播課程,方便學習者後續反覆觀看,鞏固學習內容。這種教學模式非常適合那些需要一對一指導和即時改正錯誤的學習者。即時互動還能讓學習者得到額外的動力和支持,使學習過程充滿互動與樂趣。

自學課程

自學課程是一種非常自由和靈活的教學模式,特別適合那些具備一定自律性和自主學習能力的學習者。線上英文平臺提供的自學課程通常涵蓋詳細的教學視頻、練習題和測試題,讓學習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進度來安排時間進行學習。這種模式最大的優勢在於高靈活性,學習者無需按照固定時間參加課程,可以根據自身的需要和時間安排進行學習。此外,自學課程提供的資源也非常豐富,涵蓋了語法、詞彙、聽力、口語等各個方面,學習者可以針對自己的薄弱環節進行針對性的學習。這樣的學習模式能夠讓學習者充分掌握學習主動權,自行安排和調整學習進度。

混合學習模式

混合學習模式結合了直播課程和自學課程的優點,讓學習者可以享受到更全面且靈活的學習體驗。透過安排一定的直播課程,學習者能夠即時與教師互動,快速有效地解決學習上的疑問。同時,也提供豐富的自學資源,讓學習者可以在空閒時間自主進行學習。這樣的學習模式非常適合那些希望既能享受教師指導,又希望有足夠自由時間進行學習的學習者。平臺通常會定期安排直播課程,而在課程之間留有充裕的自學時間,這樣的組合讓學習者既能夠獲得即時的教師反饋,又能靈活調整學習進度。混合學習模式不僅提高學習效率,還能最大限度地適應個人學習需求。

彰化51Talk兒童互動英文好嗎 》尊重孩子的學習節奏

了解師資水平與教學經驗

選擇線上英文平臺時,師資水平和教學經驗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了解這些信息能幫助你選擇更適合自己的平臺,保證學習效果。

教師資格認證

教師資格認證是衡量一個線上英文平臺師資水平的重要指標。許多優質的線上英文平臺都會聘請具備國際認可教學資格的教師,如TESOL、TEFL等,這些認證保證了教師擁有一定的教學能力和專業知識,可以有效幫助學習者提升英文水平。在選擇線上英文平臺時,可以查看教師的資格認證,以確保教學質量。這些資格認證不僅證明了教師的專業知識和教學能力,還代表著他們接受過專業訓練,能夠更好地應對教學中的各種挑戰,為學習者提供高效的教學服務。因此,了解並查看教師的資格認證,能讓你在選擇平臺時更加放心和有信心。

教學經驗

教學經驗也是衡量師資水平的重要標準。線上英文平臺通常會公開教師的教學經歷,讓學習者可以了解他們的專業背景和教學經驗。一位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通常更了解學習者的需求和困難,能夠提供更加針對性的輔導和指導,大大提高學習效果。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在面對不同學習者時所展現的靈活性和適應能力,通常更能滿足學習者的多樣需求。因此,在選擇這些平臺時,不妨多關注教師的教學經驗,這將有助於你找到更符合自己學習需求的教師,提高你的學習效果和滿意度。

學生反饋

學生反饋是了解教師教學效果的一個重要途徑。許多線上英文平臺都會提供學生評價系統,讓學習者可以看到其他學生的真實評價,而這些反饋通常能夠非常直觀地反映出教師的教學水平和效果。了解其他學生的學習經驗和評價,不僅能幫助你做出更明確的選擇,還能讓你對教師的教學方式和效果有更全面的了解。因此,在選擇平臺和教師時,多參考其他學生的反饋和評價,這能夠幫助你找到既適合自己的學習風格,又具有優秀教學效果的教師,從而更有效地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

評估平臺的互動性與功能

互動性和功能性是選擇線上英語平臺的重要考量因素。無論是上課形式、交流工具還是學習輔助功能,都會影響我們的學習效果。接下來我們將深入探討這些關鍵要素。

課堂互動工具的探討

線上英語平臺的互動工具是確保學習過程順暢的重要環節。例如,實時聊天、視頻通話和討論區等功能,可以讓學生和老師之間有更緊密的互動,從而提升學習效果。不僅如此,一些平臺還提供了虛擬教室的功能,學生可以在其中進行小組討論和課堂演示,這些都能有效地提升學習的參與度和互動性。一個好的互動工具應該是功能完整且操作簡便的,這樣可以減少技術障礙,使學習者能夠更多地專注於學習內容上。

自訂學習進度功能的重要性

每位學習者的學習速度和理解能力不同,因此,線上英語平臺提供自訂學習進度的功能顯得尤為重要。這種功能讓學員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安排學習計畫,而不會因為跟不上進度而感到壓力。一些平臺甚至會根據學員的學習表現自動調整課程難度,這樣可以確保每個學員都能在適合自己的水平上進步。另外,自訂學習進度還可以幫助學員更靈活地管理自己的時間,特別是對於那些有工作或其他學習任務的人來說,這種功能可以更好地滿足他們的需求。

學習與娛樂結合的功能

學習不應該是枯燥無味的,線上英語平臺越來越重視將學習與娛樂相結合。例如,語言遊戲、互動測驗和有趣的短影片等,都可以讓學習者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提高英語水平。這些功能不僅能激發學習者的學習興趣,還能增強他們的記憶效果。特別是對於年輕的學習者來說,加入娛樂元素的學習平臺能夠幫助他們更專注和持續地參與學習。當學習與娛樂結合在一起時,學習過程變得更加有趣和具吸引力,也更容易讓學習者保持長期的學習動力。

彰化51Talk兒童互動英文好嗎 》尊重孩子的學習節奏

比較課程內容與教材品質

在選擇合適的線上英語平臺時,課程內容和教材質量是另一個值得重視的方面。高品質的課程和教材可以大大提升學習效率,讓我們事半功倍。以下是一些具體的考量因素。

課程結構的全面性

一個優秀的線上英語平臺應該提供全面的課程結構,從基礎到高級每個學習階段都有完整且漸進的課程安排。這樣的結構能夠確保學習者在每一階段都能穩步提升,不會出現知識斷層。此外,課程應該涵蓋聽說讀寫四個方面,並且提供實用的語法和詞彙訓練。一些平臺甚至會針對特定需求如商務英語或考試準備,提供專門的課程,這對於有明確學習目標的學員來說尤為重要。全面的課程結構,是提升學習效果的關鍵,這也是選擇線上英語平臺時不能忽略的重要標準。

教材質量的評估標準

教材是學習過程中的核心資源,因此其質量直接影響學習效果。在選擇線上英語平臺時,我們需要考查教材的內容是否權威且具針對性。如果教材由知名教育機構或經驗豐富的語言學家編寫,那就是一個加分項。另外,高質量的教材往往設計精美,內容深入淺出,能夠逐步引導學習者掌握語言技巧。最好的教材還會搭配豐富的練習題和實際應用場景,這樣能讓學習者在理論學習後,進一步鞏固所學知識。在這些評估標準的幫助下,我們可以更有針對性地選擇適合自己的線上英語平臺。

學習資源的更新頻率

隨著時代的變遷,語言和文化也在不斷發展。為了保持學習的高效和實用性,線上英語平臺的學習資源需要不斷更新。這包括教材內容的更新、最新語言趨勢的引入以及新增的互動教學工具。更新頻繁的學習資源不僅可以提供最新的語言知識,還能讓學員保持學習的新鮮感。一些高品質的平臺會定期更新教學內容,並且會根據使用者的反饋來進行調整和改進,這樣可以確保學員獲得最佳的學習體驗。因此,選擇學習資源更新頻率較高的線上英語平臺,能夠幫助我們保持學習的動力和效果。

無需飛越重洋,在家就能學好流利英語!-全球最大兒童線上英文

51Talk線上教學平臺以其獨特的特色,為學生提供了高效且有趣的英語學習環境。今天我們將探討51Talk的特色,讓家長們了解這個平臺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熱情和效果。

51Talk簡介:線上英語教學平臺

51Talk是一個專門提供線上英語教學的平臺,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設計了豐富多樣的課程。無論是兒童還是成人,都能在這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案。這個平臺的主要特色在於它能夠提供高互動性的學習體驗,讓學生在輕鬆愉快中提高英語水平。

專業師資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特色之一便是其專業的師資團隊。超過2萬餘名的外籍教師均經過嚴格篩選與培訓,從面試到上線教學都需要經過六層選拔,僅3%的通過率,並全數獲有TESOL證照,確保所有教師皆擁有豐富的教育經驗和專業技能。

他們不僅能夠提供高質量的英語教學,還能針對每位學生的需求進行個性化指導。老師們在課堂中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如歌曲唱跳、角色扮演和情境對話等,來加強學生的語言應用能力。

這些教師的優秀教學能力和熱情投入無疑為51Talk的平臺帶來了巨大的加分。也因為51Talk特有的學員評分機制,若平均低於90分,該位老師會被系統淘汰,教學品質有一定的水準。

靈活時間安排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另一大特色是其極其靈活的時間安排。不管學生的時間表多麼繁忙,都能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課程時間。

因為線上老師人數眾多,最晚1個小時前預約課程即能上課,這種靈活的排課制度特別適合現代人快節奏的生活,使得學習英語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進行學習,只要有網絡即可上課,此外,51Talk提供的這種靈活性還能讓學生調整學習計劃,例如根據臨時改變的休息時間或突發的工作需求來重新安排課堂,這樣不僅提高了學習效率,也減少了可能的壓力,讓學習英語變得更加輕鬆和愉快。

個性化學習計劃

在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上,每位學生都能擁有一個針對自身需求的客製化學習計劃。這些計劃由專業學習顧問根據學生的水平和目標制定,使得學習更加有的放矢。

首先,學習顧問會對學生的英語水平和學習目標進行綜合評估,然後制定出符合學生需求的學習計劃。這種個性化的學習計劃不僅能夠幫助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還能保持學習的持續性和連貫性。

無論是加強語法,提升聽力,還是準備英語考試,這些計劃都能根據學生的實際需求進行靈活調整,確保每個學習步驟都針對性強且富有成效,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學習動力。

遊戲化學習:提升兒童學習興趣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針對青少兒族群,有特別將遊戲元素融入教學系統和教程中,極大地提升了兒童的學習興趣。遊戲化學習不僅僅是娛樂,更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能讓孩子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地提高英語水平。

下面我們來看看如何通過不同的方式實現遊戲化學習。

互動遊戲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擁有豐富的互動遊戲,這些遊戲專門為兒童設計,既有教育意義又充滿樂趣。通過這些遊戲,孩子們可以在玩樂中學習英語,從而更好地掌握語言技能。

這些互動遊戲通常採用了圖像、聲音和動畫等多種媒體形式,使得學習內容更為生動有趣。比如,在學習新詞彙或句型時,教師可能會使用配對遊戲、拼字遊戲或角色扮演等形式,讓孩子通過遊戲中的挑戰和互動,掌握所學知識。

這種遊戲化的學習方法不僅能降低學習壓力,讓孩子們更放鬆地參與其中,增強他們的學習動機和參與感。孩子們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學到更多的英語知識,並在持續的互動中提高實際應用能力。

學習寵物精靈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有獨家設計的「寵物精靈」機制,當孩子完成學習任務,就能獲得一些學豆,而這些學豆可以餵養自己的寵物精靈,如同虛擬伴學小幫手一樣,系統會限制玩樂的時間,一天不能超過20分鐘,家長不用怕孩子沉迷,這樣的機制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鼓勵小朋友自主認真學習。

彰化51Talk兒童互動英文好嗎 》尊重孩子的學習節奏

彰化51Talk兒童互動英文好嗎 》尊重孩子的學習節奏

故事教學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通過生動有趣的故事教學,來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教師們經常利用故事書、動畫片等媒介,將英語教學內容編織成一個個迷人的故事,讓孩子們在聆聽和觀看中潛移默化地學習英語。

這些故事教學通常採取互動的方式,教師會引導孩子們參與到故事中來,例如通過問答、角色扮演和小組討論等方式,讓孩子們更積極地參與。

此外,故事內容的選取也非常注重與孩子生活經驗和興趣點的契合,這樣更能引發孩子的共鳴,使他們對學習內容充滿興趣。

這種教學方式不僅能極大地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還能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和記憶英語知識。通過情節緊湊、人物鮮明的故事,孩子們能在潛移默化中接受並內化語言知識,從而提高語言應用能力。

互動教材:豐富的學習內容

彰化51Talk兒童互動英文好嗎 》尊重孩子的學習節奏

51Talk線上教學平臺為學生提供了豐富多樣的互動教材,這些教材不僅內容豐富,而且形式多樣,極大地提升了學習的趣味性和效果。互動教材能夠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更好地參與其中,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多媒體教材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多媒體教材是其特色之一,這些教材包括視頻、音頻、動畫等多種形式,能夠充分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讓學習變得更加生動有趣。

這些多媒體教材不僅能夠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記憶學習內容,還能提高他們的聽說讀寫能力,使得學習效果更加顯著。

例如,視頻教材通常會結合圖片和音效來解析語法點或者重點詞彙,這樣大大增加了信息的可視性和記憶度。此外,音頻教材能幫助學生練習聽力,通過聆聽標準口音和語速的英語對話,提高他們的理解能力。

動畫教材通常以故事的形式展現,讓孩子們在看到精彩動畫的同時學習語言表達。一系列的多媒體內容相輔相成,使得學生能夠在不同的環境和情境下靈活運用所學知識,提高整體英語語言能力。

預習與課後評測:全面的學習支持

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預習與課後評測同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提供了全面的學習支持,幫助學生在每個學習階段都能夠得到有效的練習和反饋,促進其持續進步。

預習資源的提供與利用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為每個課程設計了豐富的預習資源,這些資源涵蓋了課前需要了解的詞彙、語法和相關背景知識,旨在幫助學生在上課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

通過這些預習資源,學生能夠提前了解課程內容,提高課堂學習的效率和效果。

預習資源的有效利用不僅能夠增強學生的自信心,還能夠讓他們在課堂上更加積極參與。

課後評測的設計與作用

彰化51Talk兒童互動英文好嗎 》尊重孩子的學習節奏

彰化51Talk兒童互動英文好嗎 》尊重孩子的學習節奏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提供了先進的自我評估系統,當學生完成課程後可立即測驗,並根據詳細的測驗報告,更有針對性地復習和強化薄弱環節,從而取得更大的進步。

此外,自我評估系統還能讓學生和家長即時掌握學習進度,給出具體的學習建議,這樣可以根據需要靈活調整學習計劃,確保學習的連貫性和效果最大化。

AI發音分析:精準提升口語能力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專屬APP,利用先進的AI發音分析技術,能夠對學生的口語發音,進行精確的檢測和反饋,幫助學生通過科學的方法提升口語發音的準確性和流利度,學生可以更快更準地抓住發音中的要點,有效提升口語能力。

51Talk加分項目

CP值,單堂課才250

在51Talk,不但堅持提供高品質的英語教學,同時確保每一位學生都能享受到實惠的價格,每堂課僅需250元,即可享受到來自專業外籍教師的一對一指導,如同請了一位外籍家教在家一樣的學習效果,卻有如此高CP值的親民價格,讓每一分錢都物超所值。

全臺唯一,完整對標108課綱課程內容

彰化51Talk兒童互動英文好嗎 》尊重孩子的學習節奏

彰化51Talk兒童互動英文好嗎 》尊重孩子的學習節奏

51Talk課程嚴格對標108課綱教程,確保學生的學習內容與學校同步,甚至領先。數據顯示,在51TalK經過三年的系統學習,學生英語能力已經超越90%的國小生,讓孩子在同儕中脫穎而出,在未來的學習和競爭中取得優勢。

獨家螺旋式學習法,短時高頻擊退遺忘曲線

彰化51Talk兒童互動英文好嗎 》尊重孩子的學習節奏

彰化51Talk兒童互動英文好嗎 》尊重孩子的學習節奏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推出獨家「螺旋式學習法」,針對學習遺忘曲線設計,通過短時高頻的教學模式,讓孩子的每一次學習都更加有效。

這種科學的學習方法,能夠在短時間內鞏固學習內容,擊退遺忘曲線,確保學習成果長久保留。不再擔心孩子學了又忘,51Talk助力孩子每一步都走得更紮實。

總結來說,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特色在於其專業的師資、靈活的時間安排和豐富的學習內容,能夠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效率。

如果你正在為孩子尋找一個高質量的線上英語學習平臺,不妨考慮51Talk,譲孩子愛學敢說,擁有與世界對話的能力!

現在申請,0元學習禮包
*1堂-外師1對1線上課
*1份-英文能力評估報告
*24堂-自然拼讀發音課
*30部-中英雙語動畫
*全套常用動詞記憶卡片

立即申請:https://reurl.cc/xar7RV

查看51Talk台灣區官網:https://tw.51talk.com/

 

新竹51Talk幼兒英文小遊戲比較學習英語從未如此簡單和便捷!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線上英文教學平臺已經成為提升語言技能的最佳選擇之一。無論您是學生、職場專業人士,還是希望提升英語水平的愛好者,線上英語學習平臺都能滿足您的需求,帶來無數的好處。花蓮51Talk線上兒童英語好嗎

首先,線上英文教學平臺提供了無與倫比的靈活性。您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來選擇上課時間,無需擔心與其他工作或學習活動衝突。無論是早晨、晚上,還是週末,您都可以輕鬆找到適合的課程,讓學習變得更加便利。員林51Talk兒童英文檢定評價

其次,線上英文教學平臺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教師。您將有機會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師進行交流,這不僅能提升您的英語聽說能力,還能增進您對不同文化的理解。這些教師經驗豐富,能根據您的學習需求和目標,制定個性化的教學計劃,確保您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最佳的學習效果。臺南51Talk兒童英語補習班推薦

此外,線上英文教學平臺通常提供多種多樣的學習資源。從互動式課程、視頻教學到在線練習和測驗,這些平臺為您提供了全方位的學習支持。不僅如此,您還可以隨時回看課堂錄像,重溫學習內容,加深理解。這些豐富的資源使您能夠根據自己的學習節奏進行學習,提高學習效率。新北51Talk兒童英文會話課程評價

線上英語學習平臺還具有高度的互動性。即使是在遠程學習的情況下,您也能通過視頻會議、即時聊天等方式與教師和其他學員互動,進行討論和交流。這種互動式的學習環境有助於提高您的口語表達能力和聽力理解能力,使學習過程更加生動有趣。新北51Talk兒童英語自學比較

最重要的是,線上英文教學平臺通常比傳統面對面的課程更具經濟效益。無需交通費用,無需購買昂貴的教材,您可以以更實惠的價格享受到高品質的教育服務。而且,許多平臺還提供免費試聽課程,讓您在決定報名之前先行體驗,確保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桃園51Talk英文兒童教學好嗎

現在就加入線上英文教學平臺,享受便捷、高效、經濟的學習體驗吧!讓我們幫助您輕鬆提升英語能力,打開國際交流的大門。立即註冊,開啟您的英語學習之旅!臺南51Talk兒童英語檢定好嗎

人是有七情六欲的,這個放在哪個年齡段來說都不過分。 和他算不算感情一場?我也不知道怎樣定義。如果可以單方面地下結論的話,那么他一定是我向往的人。向往這個詞用在愛情里,總覺得有點距離感。怎么也要用上“深愛”“迷戀”才能顯示出他的特別。在我的感情認知里,男性不是只分為愛的和不愛的兩種,還有介于兩者之間的微妙進階。那種感情比愛要寡淡,但比它要恒久。 留住一件東西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它最美好的時候暫停它,這樣不管以后變得更好或者更壞,都可以抱著一種淡淡的完美去幻想。人亦如此。明知道不能得到后,留一絲美好的期許在記憶里,似乎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安慰和寄托。非黑即白的邏輯在成人之后逐漸被推翻,感情世界里也并不是只有“喜結連理”和“老死不相往來”兩種結局。 我時常回憶以前那些待人溫和謙卑的人,仿佛那些人在記憶的點綴下,變得如星辰大海一樣寬容博大,自己也潛移默化地變得溫暖了許多。相反,有些疾言厲色的人讓人心如冰窖,恨不得立馬按下刪除鍵,永久剔除這個毒瘤。為人是一項一生都要學習的課題。冬日的暖陽漸漸地融化了冰雪,溫馨的小屋,藏芽的枝丫,還有即將綻開的笑顏,我知道想起他來就是如此驅除生活的庸常。 我總是沒有挽留美好事物的能力,這一點,我心知肚明。包括此時,來自外界的驚喜也會讓我手足無措。而在思路分明的心底,卻能分門別類地暗自將所有好的壞的排列得井井有條。這是一種心理病態,心里和行為的不一致性。這導致我在一個人的時候會做很多傻事。會默默懷念一個人,默默寫一些心聲在卡片上,默默去讀類似的書籍。這種默默的行為多半是沒有結果呈現的,這種無效好比寫了一大封信胡亂地塞進漂流瓶,扔去漫無邊際的大海。誰會撿到,誰會回復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經把一些心理負擔投出去了。這是我與自己能做的唯一對抗。 有時,覺得愛情好難。既不能理直氣壯地接受別人的好,又不能毫無顧忌地對別人窮追不舍,這種執拗讓自己在很多時候都在自我為難。遼京里的《晚婚》里面一個角色婉絲能很好地體現我的心理狀態。怕近又怕遠,怕分又怕合。可是她最后遇到了楊浩,能時時給她安全感的人,終于結束了內心惶惶的狀態。故事總是這樣,只要人善良,是正派人物,最后都有一個與之完美契合的人治愈她所有的不完美。現實哪有這么善意,匆匆忙忙,結局可能都是敷衍了事。 相反一個已婚朋友告訴我,感情的事情太簡單了,再來一次,她依然能讓很多異性臣服于她的碎花裙下供她挑選。其秘訣竟然是大片撒網,重點培養。一條曖昧信息可以群發給剛認識的,很早就認識的,還有不認識的異性,誰回復得及時,誰就最好拿下。雖然這些操作似乎非常簡單,只不過動動手指頭的事情,于我而言,給一些在心里沒有位置的人發曖昧信息等同于生吞一只蒼蠅,難以言說的感覺。所以她自然而然地批評我“偽清高”:沒有清高的本領,還學別人高風亮節。我承認自己的固執,但還是堅信這樣忠于內心比吃蒼蠅要好受點。忠于內心,一直是我的人生箴言,只是當箴言失去光輝時,好似精神失去了支柱,搖搖晃晃。 一瞬間,內心像被掏空。這是已成定局后的巨大空寂感。愛過,只是還來不及完整地展示自己就轉身的遺憾就此暫停吧。愿往后,歲月無憂,那束我向往的光,朝著沒有答案的未來。 這些細微的波瀾可能會漸漸消散在未來的浩瀚時光里,直到后來我忘記了他的臉,忘記了他的身形,忘記他的聲音。但在此刻,內心波濤洶涌,表面云淡風輕的伎倆是我慣用的。想到這些,趁自己還沉淪在這段不明不白的關系里,多停留片刻,哪怕這種壓抑的窒息感讓人混沌,也要盡量讓自己情緒真實啊。真實地活過,真實地疼惜過,真實地飄過一陣無與倫比的風。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每一種植物,都像是生長在鄉間田塍的漢字,而野草,是其中豪放不羈的筆畫。它們擠擠挨挨,豐富著廣袤大地的冊頁。 八月間,野草就開始瘋狂地擴張自己的領地。它們風風火火,蔓延在田間地頭,溝崖河畔,阡陌小徑,村舍墻角。彼此擠眉弄眼,摩肩接踵,熱鬧著喧騰著,旁若無人地張揚個性。每一棵草芥,就是一個微小的靈魂。在生活娛樂相對枯寂落寞的鄉間,通常與我交流的,缺少不了這些野草。 我最熟悉的,當屬馬唐草了。十里不同名,津西地區叫抓地龍,到津東,稱雞爪草。這種東西,直立或者斜生,莖節蔓延飛快,葳蕤在荒野間,像跑在地面的綠皮火車,噌噌噌地席卷著廣闊大地。喂牛割草,馬唐草是不錯的選擇。片刻的工夫,就能割下一竹籃子。割馬唐草,算是我參與田間勞動的入門課,就如同學校漢語啟蒙的“上中下,人口手”,簡單而易學。割馬唐草,占據了農村孩子暑假的午后時光,教給了農家孩子的勞動意識。 鄉間小孩游蕩在高天闊地之間的童年,幾乎就是和大地一樣呈匍匐的姿勢,所以草芥很輕易地就走進了視線之內。像低矮的澤漆,鄉下叫做貓貓眼,這種葉形齊整對稱,觀感甚好的青綠植物,就在手邊招呼著誘惑著,忍不住要薅一株來把玩。可是貓貓眼可愛的外觀之下,卻含有微毒的汁液。粘在手掌上,揉進眼睛里,眼睛就會像吹了氣似的腫脹起來。曉以利害,就讓我們幼小的心靈有所忌憚。世間之事,不可以任意妄為,這就是貓貓眼給我上的一節哲理課。 不得不說說蒼耳這個流里流氣的草間兄弟。它那些個葉片,灰蒼蒼的樣子,像豬耳朵。蒼耳渾身刺兒,候在你路過的地方,迅速地跳上你的褲管,緊緊地粘住,誓死不肯松開。就這樣賴著,讓你帶它穿街過巷看風景。有時候調皮的學生娃把它帶到教室,導演一場惡作劇,把蒼耳子粘在女生的頭發上,惹得女生高聲尖叫。由此,對蒼耳的印象愈加不好。但是后來,蒼耳發揮藥性,以毒攻毒,意外地治好了我的鼻炎,就不得不一分為二地看待它了。可見再毒的東西,靈魂深處,也不乏那么一些仍可喚起的善良呢! 馬泡蛋,一定不陌生吧。一種爬秧的植物,長著瓜果的藤蔓,結一種極圓的小果,像極了甜瓜,但它的內心多半是苦的。爹娘們在田間勞作的時候,孩子百無聊賴,父母就摘個馬泡蛋給孩子玩,馬泡蛋開始是硬邦邦的,揉呀揉,就變成軟的嘍。晶瑩透亮,非常好玩。 玩不好,力道過大,撲哧一聲,爆炸開來,立時成花瓣狀,苦味洋溢,手不能再摸。我小時候玩這個東西,頗鍛煉了耐性。現在遇事不急不躁,謹慎而行,不知和小時候玩馬泡蛋的經歷有沒有關系。 葛針芽,是一種渾身帶刺的植物,葉片之下總是舉著尖尖的刺,防御每一個接近者。可是黃牛不怕,黃牛甩著尾巴過來,牛頭一探,就鉤到塄邊的葛針芽。再長舌一卷,葛針芽壓在舌下,嚓嚓嚓,吃得噴香呢,看得我瞠目結舌。牛除了體力下苦,吃上也甘受刺痛,這算是一種煉獄吧,練就其隱忍的性情。葛針芽耐干旱,在烈日下鐵骨錚錚。待到秋天,結出圓溜溜的小棗子來,紫紅紫紅,酸甜可人。摘棗子非易事,攀藤附葛,有時栽跟頭跌跤,有時被尖刺擊中,各種疼痛襲來,錐心刺骨,但也咬牙撐過去了。葛針芽,教會我們認識苦痛,并會與苦痛交鋒。苦盡方能甘來,這是生活的基本道理。 細細數來,這道不完述不盡的鄉間野草,盡管身份卑微,但它們組成了一本內容充實的大地冊頁,囊括著屬于鄉間的文化,散發著土地的芬芳,千古流傳。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

信任的手機 文/秦延安 帶著三歲的女兒探完親回城,在下了長途車準備轉公交車回家時,才猛然發現錢包和手機都落在老家了,而要回家還有二十多公里路程。心里頓時又驚又急,不知所措。雖然路上人來車往的,可都是匆匆過客,沒有一個認識的人可以求助。即使開口,又有誰會相信,我這堂堂七尺男兒,竟然身無分文。 坐了四五個小時的長途車讓我和女兒又累又餓,最后我下定決心,向路人求助。看到對面走過來一位中年男人,自己準備張口時,只見中年男人突然低下了頭,急匆匆地走過。自己欲言又止,就這樣中年男人走了過去。這時,又走過來一位長發披肩的少女,我趕緊抓住機會,上前說道,“你好,小姐,打擾一下,能不能……”那位少女可能被我突然的擋道問話嚇著了,愕然地看著我,還沒等我說完,她趕緊加快腳步逃離般而去。受了打擊的我,真不好意思再向路人開口,焦慮地踱著步子。眼看著路上人越來越稀,天都快要黑了。 這時,又走過來一位中年婦女,我又鼓起勇氣上前說道,“大姐,你好,能不能幫我一下忙?”中年婦女驚訝地看著我,我趕緊解釋道,“是這樣的,我離家走得急,把手機和錢包都忘家里了,能否把你手機借給我打個電話?”那位中年婦女上下打量了下我,然后掏出手機遞給我。我趕緊撥通媳婦的電話號碼,告訴她事情原委,讓她到車站來接我和孩子。整個通話時間還不到一分鐘,說完后,我趕緊將手機千恩萬謝地還給那位中年婦女。那位中年婦女也如釋重負地說,“開始我還以為你是個騙手機的,不過看你的穿著,還帶著個孩子,我是將信將疑地把手機借給你。所以你打電話時,我一直是防著你跑。要不我給你兩元錢,你坐公交車回家吧!”我萬分感謝她的好意和信任,說過一會兒家人就來接我了…… 對于中年婦女最初的疑慮,我很能理解。其實,自己原本也常常對所有的事物都帶著有色眼鏡和持有懷疑態度。可是這一次忘帶手機的遭遇,卻讓我感受到了這個社會的正能量。 手機風波 文/溫迎春 周末和妹妹去逛商場,準備回家時一摸口袋:糟糕,手機不見了。 我清楚記得,剛才試衣服的時候,手機順手放在試衣間的沙發上,一定走的時候忘了拿。 “我沒看見你手機。” 導購是個十七八歲的女孩,看樣子像是剛從學校畢業,我問她的時候,她的臉有些發紅,說話聲音很小,眼神左右躲閃。我斷定手機是她撿到后藏了起來。要想拿回手機,必須要改變策略。施以小恩小惠。 “小妹妹,撿到了就還給我們吧,給你三百塊錢,你權當是做好人好事。”當然,我心里早算過一筆賬,花五千多買的手機,用了不到一個月,三百塊錢能要回來,不多。 “我沒見,真的沒看見,剛才有顧客進來。” “你要是真沒拿,我可要在你店里找了。”見她不吃這一套,我改變策略,想嚇唬嚇唬她。 “你找吧。”她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樣子。 “你就把手機還給我吧,我給你三百塊錢,你要是還不給,那我就找你們主管。” “我沒看見手機。”她還是打死不松口。 妹妹生氣地說,報警吧,即使要不回手機,也要叫警察來嚇嚇導購。我不同意她的想法,警察來了也沒辦法,又沒有直接的證據,導購要是還死不承認,警察能奈她如何?要想拿回手機,突破口還在導購。從她的眼神里我能感覺到,那個女孩本性不壞。她年齡那么小,何必要給她的心里留下一段陰影呢?我想再和她談談。實在要不回來就算了。 再次對導購女孩說:“看你是個善良的女孩,這么小就出來打工也不容易,我女兒和你差不多大,她在外地上學,我手機里面有很多女兒的照片。你要是真撿到了還給我,我說話算數,給你錢,要是沒撿到,可能我真的誤會你了,對不起小妹妹!再見!” “等等”,女孩慢吞吞地說:“我給你拿手機。”看得出來,和我一樣,她的內心也經受了一場激烈的思想斗爭。 接過失而復得的手機,我從錢包拿出三百塊錢遞給她,她低下頭推開我的手。盡管出現了一段小插曲,我依然覺得她是個不錯的女孩。 我與手機那些事 文/溫書航 手機,一種高科技的電子產品。生活在現代的社會,基本上是人人有。甚至有的人因為工作的需要,拿著兩三部手機。而我,也擁有一部屬于自己的手機。 小學五年級時,我初次有了手機。對它格外珍惜,加倍保護。因為有了它,媽媽開始允許我自己一個人去學校,放學自己一個人回家。但每次到學校以后,必須要用它給媽媽打電話報平安。漸漸地,我開始嘗試獨立做其他事情,我的自立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鍛煉。要不是因為它,媽媽才不會放心讓我獨自一個人出門呢! 在家做作業時,每當有不會的題,我都會拿起它,撥通同學的號碼。我們在電話上一起研究,很快就有了結果,頓時有了很大的成就感。這讓我戀上了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提高。 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一種高科技的智能手機漸漸普遍了。它不僅可以打電話,還可以玩游戲、看小說、上網等等,各種各樣的功能迷惑著我的眼球。那時的我剛剛小學畢業,正值升入初中的暑假。爸爸媽媽考慮到我應該已經有克制力了,就給我也換了一部這樣的智能手機。 我學會了用手機上網,從開始的5元流量套餐嫌多,到后來的10元流量套餐都覺得不夠用。經常吃飯時都抱著手機看一些無聊的八卦新聞;瀏覽一些自認為有意思的網頁;常常和同學在QQ上說一堆很沒有意思的話語。我學會了用手機看小說,由于太想接著看下去,又怕爸爸媽媽發現,常常半夜一兩點還蒙在被子里看,嚴重影響了我的睡眠。甚至有時在路上走路,都低著頭看小說。 那個暑假很快過完了,我上了初中,與此同時我也把這種惡習帶到了初中。因為每天都要寫作業,于是我就經常在寫作業期間玩手機,剛開學作業并不多,但是我的作業幾乎每天都寫到了晚上12點,睡眠不足,第二天聽講效果也不好。時間久了,我意識到了它的危害性,曾試圖改掉這個不好的習慣,遠離手機。于是,做作業時,我把它放到離我非常遠的地方,希望我能忘掉它。剛開始做作業時還有點效果,但在寫作業的空隙,我很多次都克制不住想去拿它,轉念又一想:還是算了吧!為了提醒自己,就在自己的大腿上狠狠掐一下,又繼續做作業。但是,最后我還是失敗了。 初一上學期很快結束了,我的手機流量上來了,學習成績下來了,這給了我一個沉重的打擊。這次,我下定決心不再玩它。考慮到自己管不住自己,我就把它交給爸爸媽媽保管。我恢復了原來的正常生活,漸漸地淡忘了它。初一下學期的學習生活中,雖然缺少了它的身影,但我利用課余時間讀了幾本書,參加了幾次戶外活動,我的學習成績也有所好轉。沒有智能手機,我依然快樂充實。 想起我與手機那些事,讓我對它既愛又恨。最終我和爸爸媽媽一致決定,還是換回那種最原始的手機,讓它發揮它最原始的作用。 在我13歲生日來臨之際,我寫下這些,呼吁和我有相同遭遇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和我一起,放下手機,走向戶外,告別“低頭族”,做一個陽光、健康、快樂的現代人。 媽媽的手機 文/陶少雄 媽媽的手機放在我兜里已經3年了,這是她留下的最寶貴的唯一的遺物,一部大個字的老年手機,聽說要值幾十塊錢,這也是我經常拿它教育晚輩的一個話題,同時也是鞭策我為官要清廉的一個活例子。 媽媽,兒子今天要先給您說聲對不起,原計劃今年春節要回家過年的,可事不隨人愿,政委給抽調走了,我又要戰備值班,在節前給首長們的短信中我寫到:連續兩年值戰備,首長關懷難忘記,遙祭祖輩存歉意,職責使命要忠于。從文字上看,是對黨對軍隊對首長的忠于,其內心講,也是對逝去的老輩子們的一種歉意,一種不安,一種內疚,特別是對媽媽您的一種懷念。 今天中午午飯時,我在手機上看到一則消息:一個伊拉克的孩子沒有媽媽,她在大地上畫了一個媽媽的人像,自己小心翼翼地脫掉身上的外衣,躺在媽媽懷里睡著了。我看了好感動好傷心,聯想到自己也是沒有媽媽的孩子了,淚水不斷地往下流。 媽媽,明天就是您的祭日了,我打算像去年一樣,一大早去觀音巖給您燒點香紙,把我懷念您的這封信一并燒給你。 媽媽,您在那里的伴又多了一個,上個月28號,幺姑也走了,現在您那邊的親人又多了,有爺爺奶奶,有外公外婆,有姑爺幺姑他們了,應該說你們又有好大一家人了,特別是您最喜歡的女兒小梅,您應該見到了吧!她在那邊也應該懂事了吧!算起來也快50歲了,您在世的時候她沒照顧到您,只是經常聽您說沒女兒命苦的話,到那邊了,她該好好孝順您老人家了對吧! 媽媽,兒子越寫心里越痛,眼淚模糊了視線。俗話說,忠孝不能兩全。在我身上已經印證了這一點。但您的崇高品德,您的勤儉持家、不怕艱苦的精神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最后我很欣慰的告訴您,您的曾孫女陶伊淇已經誕生了,她長得很乖、很聽話、很健康,請媽媽在天之靈保佑她吧! 手機里的母親 文/章中林 母親最近老是讓人摸不著頭腦,我怎么看也看不出她的道道來?問妻子,妻子也是一頭霧水。母親的頭上似乎籠著一層濃霧,我們始終不能探到她的心思。 父母住在老屋里,聯系也不方便。我們要給他們買個手機,父親堅決反對,說家里有電話,再要個手機費錢。聽父親這樣說,母親也沒有表示異議,我們也就放棄了。可是這個春天,母親忽然問我有沒有舊手機。 母親要手機干什么,我把疑問拋給妻子,妻子卻爽快地給她買了一部新手機。有了手機總該用啊,可是母親并沒有打過我們的電話;即使她有了電話也會背著我們,似乎那里面有著什么天大的秘密似的。不就是打個手機嗎?一家人哪里有那么多忌諱呢?更奇怪的是,有了手機之后,母親有時會整天不在家,連晚上也看不到她——這可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心里的疑團越來越大,想問她,又知道母親的脾氣——她要是不說,你問也是白問。心里擱著事,看到母親總是覺得怪怪的。 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跑去問父親,他也說不知道。 這天,妻子突然有了一個主意,她藏起了母親的手機。手機不見了,母親突然忙碌起來,跑到家里來問我們有沒有看到她的手機。我們都說沒看見,她又風風火火地跑了出去。 她去干什么呢?妻子叫住了母親,說可以用手機打手機。母親恍然大悟起來,撥起了自己的手機號?可是,回音卻是蒼白的提示音:“手機已關機”。 這下手機真掉了!母親一下子癱坐在地上。 “媽,不就是手機掉了嗎?不行,再買一個。” “老了,老了,連個手機都保管不了了,我還能做什么?”母親的眼睛里竟流出幾滴渾濁的淚。 這是怎么了?我們又是安慰,又是開解。母親這才說出了原因。 原來,父親喜歡上下棋之后,白天晚上都鉆到老年活動中心下棋。母親一個人在家,無事可做,除了電視,還是電視,連一個說話的人都沒有。 我們隔三岔五地過來,畢竟不能代替她的生活。那種寂寞,那種孤獨真像蟲子吞噬著骨髓一樣讓人絕望。這些我們不知道。 后來,母親遇到了余阿姨。她們本來就是發小,又都愛唱戲,同樣的寂寞讓她們有了共同語言,就經常走動。這余阿姨不知怎么三說兩說,慫恿起母親跟著他們去唱戲。在外聯系總不方便,母親就想到了我以前用過的舊手機。 也許是看到我們吃驚,母親囁嚅著:“我知道你們是不會同意的,也沒打算告訴你們。現在手機掉了,我該怎么辦呢?電話號碼還好些,里面還有許多照片。這下好了,這下好了?”她絮叨著,眼里滿是落寞和無奈。 “還有照片,什么照片?我們怎么不知道?你會照相?”妻子連珠炮似的一陣發問。 “我會照什么相。都是年輕人照了存在里面的。也沒什么,就是演出時拍的幾張相片。” “真的啊。我來看看。”妻子這個沒心沒肺的家伙竟然不打自招地從口袋里摸出了手機,搜索起來。 “你這個死丫頭。”母親一看到手機忽然神氣起來,跑上前來抓手機。妻子頑皮地將手機高高舉起,母親搖搖頭,輕松地坐到了椅子上。 手機里,母親飾演的紅娘顧盼生輝,俏皮活潑;母親飾演的佘太君雍容華貴,眉目帶情……可是眼前的母親呢?眼袋松弛,目光渾濁,身子臃腫。望望手機里的母親,瞄瞄椅子上的母親,我的心里似乎有一團火在燃燒,燒得我面紅耳赤,燒得我不覺得低下了頭。 一部手機的愛 文/周洋帆 我生病時,有爸媽關心我;當我害怕時,有爸媽鼓勵我……而當我與媽媽走散時,陌生叔叔遞來一部手機更讓我感到溫暖…… 讀幼兒園時,我經常與媽媽逛超市。超市的物品琳瑯滿目、應有盡有,超市的人來來往往,好不熱鬧。 一次逛超市,我一會兒看看這,一會兒瞅瞅那,根本沒注意到媽媽已經與我越來越遠…… 當我再次回頭時,媽媽卻像霧一般消失了。頓時,我害怕起來。從超市一樓找到二樓,又從二樓找到一樓,仍找不到媽媽。于是,我哭了起來,但是我的哭聲并沒有引起旁人的注意,他們對我的哭聲熟視無睹。我邊走邊哭,一直哭到超市門口,嘈雜的聲音使我越來越害怕,仿佛掉進了一個無底深淵。 正當我覺得再也沒有希望時,忽然聽到一個雄渾的聲音:“小姑娘,你怎么了?”我抬頭一看,是一位陌生叔叔。“我…我與…媽媽…走…走散了。”我聲淚俱下。“哦,那你記得你媽媽的電話嗎?”“記得。”他把手機遞給我說:“給,給你媽媽打電話。”手機撥通了,電話里傳出媽媽焦急的聲音。“孩子,你在哪兒?”“我…我在超市門口。”“好,我馬上過來。” 過了一會兒,媽媽焦急地趕來了。為了表示感謝,媽媽拿出五十元錢給叔叔,可叔叔執意不要。“多好的人啊!”媽媽喃喃地說。 雖然這件事過去了很久,但一想起來,我就肅然起敬:世上還是好人多啊! 誰是你的手機桌面 文/左懷利 收到了網購的手機,我立即到家對面的手機維修店去貼膜。 店主認識我,他放下手中的活優先給我手機貼膜。這時,一位送快遞的大個子騎摩托車來到店門口:“忙不?”店主回話:“還行,啥事?”大個子停好摩托車一步跨進門來:“手機摔地上了……我急用。”店主看了我一眼,我理解大個子的心情:送快遞離不了手機,他的摩托車上堆滿了大件小包,我默默點點頭,店主便把我的手機放一邊,接過了大個子的手機。 店主打開手機后蓋,開始測試電路,并且給恒溫電烙鐵通上電,拿來松香焊錫……忙活了大半個鐘頭,店主把手機復原,交由大個子。然后,店主用自己手機撥打過去,兩人接通之后簡單對話,確定手機已經正常。 大個子十分高興,問店主多少錢。店主沒有回答,而是問大個子:“你手機桌面上的照片挺特殊,誰呀?”我一聽心里悶悶的,修手機的店主啥樣手機桌面沒見過,會有讓他感到特殊的?我靠過去一看,原來是一對老年夫婦的照片,從衣著上看,不會是名人明星。 大個子沖店主一笑:“嗯,是俺爹娘,干俺這行一年忙到頭,就是靠送出的快遞數量拿提成,難得回家看看,把二老請到手機桌面上,一來時時看到二老,激勵自己努力打拼;二來提醒自己,每天給二老打個電話,拉拉家常報個平安。”大個子邊說邊掏出一百塊錢,“修理費多錢?”店主擺擺手說:“算了,不收錢。”大個子一愣:“那怎么行?”店主說:“說不收就不收,你是我知道的第二個把手機桌面設定為自己爹娘的人。就為這,不收錢了。” 聽著二人的對話,我心里熱熱的,我也見過不少人的手機桌面,要么是山水名勝、要么是影視明星、要么是自己的兒孫亦或是自己的靚照……鮮有把父母請到自己手機桌面上的。 大個子走后我問店主:“你說這人是你知道的第二個把爹娘照片當手機桌面的人,還有一個是誰?”店主從衣兜里掏出自己的手機來……他手機桌面上,是一對耄耋老人站在一座老屋門口的照片。 這世上,最讓你珍愛、永遠不敢相忘的人,是一生為你操勞而日趨變老的父母親。 懷念一部老手機 文/孔偉建 8月3日晚,梁山風雨大作。當晚,我騎自行車去接上夜班的妻子。回來路上,恰逢雨大風疾,睜不開眼,淋得像個落湯雞似的。 回到家里,脫換被淋濕的衣服時,才發現兜里的手機不見了。我用固話撥打手機號,開始顯示無法接通,打了十幾次后,電話那頭就傳來你撥打的電話已關機的回音了。 我呆坐在沙發上,心想,這次是真的丟了。 我心疼的不是那部手機,而是儲存在手機里的信息。比如,我在記事本里隨手記下的一些較為重要的事件。年齡漸長,我的記性不如以前了,一些事情,我怕忘了,就記在了手機里。如果手機丟了,我感覺丟了許多往事。 再比如,我這些年來結交的一些朋友的信息,他們的通訊方式,手機、固話、郵箱等等。如今,我的手機丟了,我何時再聯系到他們?這世界說大就大,說小就小。當我講他們的聯系方式存儲在我手機里時,我覺得這世界很小,近在咫尺。當我突然失去這些東西時,世界一下子又變得遙不可及起來。 那手機已隨了我五個年頭,如影隨形,不離不棄。是那種老款諾基亞直板機,最原始的智能機,連微信功能都沒有。 不少朋友早就勸我換一部手機了,可我一直沒換,我覺得手機就像老友一般,日久生情,用習慣了,舍不得換。 第二天天剛蒙蒙亮,還在淅淅瀝瀝地下著雨。我爬起來,妻子問干啥去,我說騎自行車出去再找找。我沿著昨晚走過的路線,在狼籍的街道上開始慢慢尋找,道路兩邊依然有積水。我停下車子,瞪大眼睛,在水里尋找著。我將重點放在路邊的鐵篦子附近,我看見不少雜草等污物將篦子蓋住了。我拿了根木棍,將這些東西慢慢撥拉掉,看我的手機是不是藏在里面。 在解放橋附近,我看見一個中年人,拿著個塑料袋子,撿拾昨晚過往市民掉落在地上的東西,拖鞋、眼鏡、自行車鎖。我問他,是不是看見了一部老手機、黑色的、諾基亞牌的。他搖搖頭說:沒有,就是沒撿到手機。 我悻悻地離開了。 我在路上逡巡著,一遍一遍,終于,沒有找到我丟失的手機。 我真切體會到了什么叫悵然若失,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就在那一瞬間,我感覺到了手機的重要性。 看來,我相伴數年的老手機這次確實找不到了。 第二天上午,我趕緊去移動公司補辦了一張卡,我還要保留原來的號碼,這個號碼已隨了我十幾年,自從開始用手機,我用的就是這個號碼,某種意義上說,這個號碼就是我的代號。 一部手機,萬千情愫。手機丟了,一同丟失的還有一些生命的氣息,情感的溫度。 當年,一機在手,恰如身上穿的一件粗布棉衣,所穿的是彼時心情。如果再換一部,機相似,心卻不同了。 我要讓同事在網上幫我買一部,我跟它的情感還要重新建立。 手機壞了之后 文/蕊兒 下班,吃過晚飯,料理完一切事物,我習慣性地坐在沙發上聊微信,忽然手機屏幕一黑,我手中的物件變成了一塊磚頭,任我怎樣開機,摳電池,重啟手機,屏幕仍是漆黑如墨。老公湊過來看了看,說,手機壞了。 手機壞了,我變得百無聊賴起來。煩躁地在房間里走來走去,一下子撞到了穿戴整齊的母親身上,我吃了一驚,連忙搭訕,“您要出門?” “我出去走走,一會兒就回來。”母親答著,彎腰換鞋。看著母親把鞋套在腳上我才想起,這個時候是母親散步的時間,在老家的時候,母親就喜歡散步,現在到我家來,我總是低著頭玩手機,竟忘了老人的這個習慣。 想到這我心里涌起一股內疚,告訴她等我一下,我陪她下樓。 天冷,路滑,凜冽的風把我吹得打了一個哆嗦,我感到母親也微微顫一下。我連忙把手伸進她的臂彎,摟緊了她的胳膊。 意識到我扶她,母親怔了一下,忽然笑了,說你小時候,我常常想什么時候你能攙著我散步呢,沒想到這樣快就盼到了。 我倉皇地紅了臉。這是我第一次扶著她走路,也是我第一次陪她散步。我記憶中有不少我們相依的鏡頭,不過都是小時候,我的手吊在她的臂彎里,由她攙扶著走路,而今,我大了,她老了,我竟沒有真正攙扶過她。 想到這,愧疚感由心底冒出。我把她攙得更緊了。天冷,小區人不多,我們沿著甬路一圈圈走,母親完全不似在房間中獨坐的沉默,顯得尤為健談,把我小時的故事,一樁樁一件件搬出來,我聽著,笑著,卻在心里哭著,母親多么需要一個談話的伴兒呀。 小區的燈次第的亮了起來,風一次次割疼了我的臉。我提醒時間不早了,我們回去吧。母親意猶未盡地望了下天,往回折返。 上樓的步子,母親走得更慢。我小心地詢問,是不是剛才走路累到了?母親搖搖頭,說不是,只是希望這樓梯不到頭,她可以和我多走會兒。 我笑,我不是在您身邊嗎?有話隨時可以說啊! 母親望了望我,說,你每天總是在那看手機,哪有時間陪我說話呀。 我騰得紅了臉。進了房門,我把手機卡裝進以前的非智能機,把壞手機扔進了垃圾桶,手機我不修了,我要留出時間陪媽媽散散步,說說話。 >>>更多美文:好文章

RETR11VEVRE15GE

 


新竹51Talk兒童英語APP推薦評價桃園51Talk兒童會話推薦
新竹51Talk兒童英語遊戲評價 》國際認證的教材高雄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比較 》突破傳統學習模式台北51Talk兒童網上英語課程推薦 》互動式教學方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28fa4fz 的頭像
    n28fa4fz

    陳昭茂的優質好物推薦

    n28fa4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